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踏溯台南

  106學年度成功大學通識課程,開辦大一新生踏溯臺南課程,本系教師團隊積極參與規劃,並擔任府城老行業、臺江內海路線與鹽糖產業等大小路線之帶隊解說老師迄今。透過本課程,不僅創下全臺首例大一必修在地田野踏查課程,更打破院系間的藩籬,讓不同院系的同學一起進入土地和自然,體會所就讀大學與在地社會和文化生態甚至產業的連結。同時,也帶動本系與在地文史團體、地方文化場館和產業團體等之有機連結,對於教育工作的推動與大學社會責任,以及學生未來生涯規劃的啟發等,都有相當大的幫助。近三年來,本系師生參與課程路線規劃與大臺南地區產、官和文史學界的連結更為落實與強化,也讓外界看到大學與當地社會的深度互動。

  本系李啟彰老師、陳計堯老師、謝仕淵老師、陳文松老師和陳玉女老師(兼文學院長)參與文學院推動執行全校大一共同必修的「踏溯臺南」通識教育課程計畫。文學院「踏溯臺南」教師社群結合本系在內的文學院各系、博物館和本校各學院的師生,以不同學術背景來共同探討大臺南過去的歷史變遷與現今的發展樣貌。該課程是一門跨域整合的社會實踐與在地人文知識課程,以臺南在地觀點,結合環境變遷、多元族群與文化的形成,探索臺南的歷史脈絡與在地知識。從實際踏溯中,內化學生在地知識與人文社會素養,培養學生在地關懷與世界觀的胸懷。以通識教育精神,促使專業知識跨域整合,以樹立全人教學新典範,深耕臺灣教育再出發。

  近年來本系亦落實與校內外單位的合作。校內的部分,從創意三角洲再到「踏溯臺南」課程的規劃,以文學院為核心和媒介,本系師生皆能充分配合校方各種跨領域、社會實踐的課程。例如從「踏溯臺南」衍生而出的「踏溯臺南2.0」的「踏溯金門Go」、「踏溯大目降Go」,在校方支持下,展開與國立金門大學人文學院的教研活動交流。同時在對外方面,如前所述,本系就處在臺灣歷史人文發展的核心臺南府城,因此透過與臺南市文化局、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歷史博物館、臺灣文學館、故宮南院,以至臺南市哲學學會、成大博物館、成大醫學・科技與社會(STM)中心、成大各學院,以及「踏溯臺南」所營造出的地方文史團體、社區大學、宮廟和長照據點等在地社區網絡,都擁有良好互動關係,有些已有定期的合作計畫,有些則是緊密的課程協作,合作方式無所不包。

[踏溯台南 課程網站]

http://exptainan.liberal.ncku.edu.tw/

[參與教師]

李啓彰、陳文松、謝仕淵、陳計堯、陳玉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