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史田野

  本系長期以來發展臺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等領域的研究與教學,三大領域的師資頗為完備,為國內其他歷史學系較為少見,同時藉由跨領域實作課程,帶領學生進入田野,學以致用,例如「臺南歷史田野」、「夏日臺灣祭」、「東亞茶文化交流史」和公共史學等相關課程便是如此。使學生能夠培養立足臺灣、放眼中國、關懷世界,並兼具珍惜本土與世界格局的優質公民意識。

 

  陳文松老師的「臺灣政治文化史專題研究」為惡地協作團隊課程之一,帶領本系研究生與外校選課研究生,前往高雄市田寮區(以田寮月世界聞名)進行惡地地形聚落的文史田野調查。將搭配本系所臺灣史相關課程,利用三年的時間,由南而北的惡地地形地帶,從田寮起,經龍崎、左鎮,再到玉井。藉此深入臺灣西南沿山惡地地帶聚落、產業、宗教信仰、教育和日常生活等面向,並進行區域性比較。透過長時期田野調查的投入,讓選課同學學以致用,並發掘地方文獻和史料進行口訪和撰述,將成果與在地和不同領域的課程共享,同時以此作為在地文化傳承與被外界看見在地人文特色的素材。

 

[參與教師]

陳文松、陳計堯、謝仕淵、李啓彰、蕭瓊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