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東亞海洋史

  自95年成大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補助,本系提出第一期「東亞歷史變遷」和第二期「東亞社會文化秩序之建構與解構」之研究計畫,整合本系教師專業,共同執行大規模區域的東北亞與東南亞研究(見項目四相關敘述)。102年度本系所嘗試發展「東亞社會文化秩序之建構與解構」的議題,乃針對近一、二十年學界的東亞相關研究進行再審視與思考,以「中心與邊陲」、「貧富與榮枯」、「多角視野下的東亞」、「交流與涵化」四個研究角度,並結合課程開設,提供學生豐富多元選擇,此傳統依然延續至今。

  經過近十年來之耕耘,逐漸展現豐沛的研究能量和成果。諸如多次國際研討會的舉辦,並將其成果投稿於《成大歷史學報》,以專刊形式展現。101年《成大歷史學報》獲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審訂為THCI Core核心優質歷史期刊,「東亞歷史變遷」研究計畫成果的助力不容忽視。延續103年11月14-15日則召開「繁花似錦:文明交會、人群匯流與個人境遇」國際學術研討會,賡續「東亞歷史變遷」多年之學術研究成果。

  自107年本系海洋史團隊藉由教育部所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進行跨校系及國際合作,推動「近世東亞海港城市比較研究」,成果豐碩。

(1)在專題演講方面,邀請包括本地學者在內的各國專家學者,就宗教、考古、刻本、船隻、海關、交流以及國際關係等各個不同領域,進行專題演講。

(2)論文發表會:108年12月6-7日(星期五、六)舉辦為期一天半的「2019海洋史青年研究學者論文發表會」。集合國內各校有關海洋史研究的博碩士生進行論文發表,同時也邀請相關領域學者進行講評,給予建議;此外,也將發表者的論文集結,出版論文集手冊。

(3)微學分課程:108年9月21日、22日和28日等三天,舉辦「古地圖與東亞歷史研究」微學分課程。透過完整性、系列性的課程教授,並配合田野調查,激發學生對於海洋史的興趣,以及強化海洋史的專業知識。此外,讓課堂教學走到戶外,結合億載金城、總爺糖廠,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等在地資源,除了進行多元化授課外,也讓學生能觸及或想像歷史現場,強化對於歷史時空的場景概念。

(4)基礎課程開設:李貴民老師開設「東南亞華人史」、「東亞海洋關係史」課程,及李啟彰老師開設「東亞茶文化交流史」課程。皆是以大學部學生為主的基礎課程。強化學生對於透過海洋所進行的區域間的文化、人群、宗教、貿易等的交流與傳播的認識與理解。

         108年則持續推動「臺灣與東亞海域交流史」計劃,同時本系目前也委託蔡幸娟老師、顧盼老師、凃宗呈老師、王健文老師積極籌劃2021年中國史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展現本系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上的多元性及續航力。

 

[參與教師]

陳玉女、李啓彰、李貴民、王健文、蔡幸娟、鄭永常、顧盼、凃宗呈、謝美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