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系所介紹

本系於民國五十八年五月十七日奉教育部核准創立,六十一年增設夜間部。民國七十四年成立歷史語言研究所,包括中文、歷史兩組。八十二年兩組各自獨立,歷史組改名歷史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八十六年博士班開始招生。 因應社會變遷,夜間部於八十六年改為進修推廣部,八十九年停止招生;九十二年起開始招收夜間上課的碩士在職專班,九十九學年度因階段性推廣教育任務完成,奉准停止招生。現有大學部、碩士班和博士班。

本系坐落於府城臺南的國定古蹟成大文學院舊館,原址為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是全臺唯一擁獨立系館的歷史系。本系在1970年代曾與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社合作,進行臺灣史研究,為國內各大學臺灣史研究先驅。教學相長的史蹟勘考活動,蒐集許多臺灣歷史文物,部分收藏於「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讓以歷史文物館為主的教學與活動亦成為本系特色之一。

本系師資陣容堅強,研究與教學領域多元。以地理區域分類,涵蓋臺灣、中國、東北亞、東南亞、中東,以及希臘、羅馬、英國、法國、愛爾蘭、德國等。以中國史領域則分布在先秦、魏晉、宋元、明清以及民國史。臺灣史,則以經濟、商業、藝術、文學、文化、殖民史為焦點。從專史或議題的研究取向而言,則涉及經濟史、社會史、宗教史(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思想史、藝術史、婦女史、影視史學、口述歷史、歷史教育、史學理論、公眾史學、生態史、人與動物關係史、西洋史學史,以及西洋科技史與醫療史等領域。本系均有完整的課程與豐碩的研究成果。

成大歷史簡介影片